今年桃園區筆試錄取最低分數是86.95分,

小女子有幸考了89.35分,順利取得第二試(口試)資格。

 

大家都知道國英文這兩科很吃底子,短時間內很難衝高分數,但今年剛好遇到國文題型從單選題改成考閱測跟短文,我個人是覺得比起單選題,閱測及短文已經大大縮小了準備範圍了。

共同科目今年是國文(閱測+短文寫作)、英文一起考,時間1小時,很多人覺得時間很趕,但平常若有做充分的準備,其實還是寫得完的,我自己是作答完還剩10分鐘可以再回頭檢查選擇題。今年閱測很意外兩大題組(1個題組5題,共考2個題組10題)都是白話文我其實大部分時間還是在練習古文閱測居多,但也沒關係,我覺得閱測主要是考看完一篇文章後你的理解能力,還有速度也非常重要。

 

企管算是考科中讀起來較有興趣的科目,因為沒有接觸過企管,所以搭配了王毅的函授課程。函授課程只是幫助更快的進入企管領域,對於考試來說,唸熟課本搞懂觀念及做熟考古題才是最有幫助的。

 

郵政三法需要把法條唸熟唸仔細,否則以為最簡單的科目,其實還是很容易因為粗心被扣分的。

 

 

以下分享我的準備方式---

科目:國文(閱讀測驗+短文寫作)、英文、企業管理、郵政三法

 

國文---閱讀測驗

 

大量的練習

平常就是有空就多練閱測題目,阿摩網站就有很多題目可以練習,或是直接買國考用的參考書籍,雖然閱測成千上萬篇,剛好念到考試考中的那篇機率很小,但主要重點還是訓練看文章的速度、理解力及對於4個選項的敏感度,做久了對哪個選項最有可能是答案會比較有感覺!基礎打好了,遇到什麼文章與題目也能不慌不忙的選中對的答案。

 

訓練速度

國英文這科絕對要注意作答速度,因為要在一小時內寫完10題閱測、25題英文單選題、350字以內的短文寫作,若不做反覆的速度練習,不熟練的人其實是有點趕的。

 

我自己平常練閱測是規定自己10~15分鐘要寫完10題但每個練習的閱測題組,題目數量不一定,有些題組有2題選擇題,有些是3題、5題,都沒關係,就是在規定時間內寫完10題,假設每個題組只有2題選擇題,就做5組題組,訓練看文章的速度跟感覺。尤其考前最後一個月,國英文這科若能每天都撥出一個小時自己做模擬考(閱測+短文寫作+英文),分配好各項目的作答時間,效果會最好。

 

國文---短文寫作

 

參考優秀文章

一開始的準備方式我是只參考有出過的考古題目,例如:挑戰自我、事在人為...在網路上搜尋相關寫的不錯的文章,或是買郵局相關的參考書也可以,參考後再消化成自己的東西,不要抄襲。

 

今年到逼近考試前,發現市面上又出了些針對郵局短文寫作的書籍,就買了一本做參考,一樣在考前,自己計時25分鐘內寫完一篇350字內的短文寫作,買了參考書後,我是以書籍內的題目做練習,自己寫完一輪短文後,再回頭翻書上是怎麼寫的,會更有感覺,一樣參考別人寫的文章後,再消化成自己的東西,,有時間再寫一次一樣的題目,會寫得更好,更精進自己的文筆。

 

作筆記

不管是古人名言、寫得很好的句子、很棒的一則故事,都要做筆記抄起來,有空就翻,考試前也要複習,記在腦袋裡內化成自己的東西,如此就能累積寫作的素材,在寫作時也能更有內容,言之有物。

 

另外,使用大量的名言佳句及堆砌詞藻,我認為沒有辦法拿高分,反而是你表達出的想法及核心故事會更獲得評分老師的青睞。

 

動手寫

動手寫絕對是最重要的,參考了一堆優秀文章,結果考試時腦袋沒有東西,那就糟了。我自己是大概兩三天就會寫一篇短文,而且一定都是計時25分鐘,訓練速度,沒時間也沒關係,在假日時一天練個一兩篇也很好,前提就是一定要自己動 手 寫!

 

英文

4500單字

很多人說要背完7000單字,但我總覺得把高中的4500單字複習完就夠應付郵局的考試了,因為郵局的英文題目真的不難,所以我只有把高中的4500單字書拿出來複習,唸熟,幫助做題目時的流暢度。

 

再背單字時,我是直接先把中文遮住,盯著那顆英文單字看,如果你都知道中文意思就表示這個單字你已經會了,就不用再多花時間在那個單字上,把時間留給不熟的單字。當然有時間能把所有單字的用法、相關片語都讀熟是好事,但考試只重你選的是對的答案,自己要斟酌那些是考試重點,哪些可以帶過就好。

 

考古題

英文這科我沒有買文法書...等等的書籍,就是大量的練習考古題就對了,從考古題中不會的,做錯的,再挑出來複習相關單字、文法,網路上也可以查到很多英文相關的資訊,做久了就會知道常考的題型是哪些,有哪些文法一定要熟悉。

 

英文閱讀測驗也是跟著考古題練,跟練國文閱測一樣的概念,訓練速度跟對選項的敏感度。我是訓練自己在20分鐘內寫完25題英文部分

 

企業管理

課本內容熟讀,觀念清楚

此科也很多要背訟的東西,我自己是買了王毅的函授課程,王毅老師及阿摩網站上都會提供一些方便記憶的口訣,有些真的有趣又好記。課本內容讀熟,觀念清楚,最好自己可以整理出架構圖,這樣對於企管這科會更熟悉更能掌握。

 

考古題

對於考試來說,做熟考古題很重要,我自己是聽王毅老師的話,將他整理出歷屆國考重要的考題,反覆做了至少5次,因為全部題目做過一遍,還是很多會忘,反覆練習才能更加深記憶及理解。王毅老師出了一本《企業管理題庫─破point》也可以做參考。

另外要善用阿摩網站,裡面有各式各樣高普考、國考、國高中大考的考古題...等,我做完王毅老師整理的題目後,也會到阿摩網站練習一樣的企管題目,參考摩友在下方的留言討論,會有很多人分享有趣好記的口訣,或是更容易理解的題目解釋,多做題目絕對是有好處的!

 

郵政三法

背法條

這科今年比以往題目難也比較活,看似最容易唸的郵政三法,若是法條背得不夠仔細,其實很容易失分,所以建議把全部法條都背起來,這是最直接也是一網打盡的方法,因為所有考試範圍的法條全部加起來才100多條,慢慢背其實是背得完的,而且可以大大降低失分的機率。

 

考古題

勤做考古題一方面是了解題型,一方面是做熟題目也可以幫助記憶及背訟,邊寫題目也會對法條內容更加熟悉。

 

郵局的考試準備下來,其實整體來說不難,只要認真唸不粗心,企管跟郵政三法應該都能拿到不錯的分數。主要會拉開分數差距的還是在國英文,如果國英文底子不錯的考生會較吃香,但因為郵局國英文難度也不會太難,所以底子不好的考生好好準備一樣有機會,希望分享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正在準備考試的考生,也祝福你們能金榜題名!

 

下一篇會繼續分享郵局口試心得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踏踏留足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